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福建商学院:构筑“支部共建”平台,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时间:2022-12-16  作者:谢东俊  点击:

     近日,福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进连江一中鲤鱼山校区,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联学会。近年来,福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支部共建”为契机,以“集体备课”为载体,以“教学研讨”为抓手,积极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搭平台,夯实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础

    2021年11月9日,福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二党支部与连江一中鲤鱼山分校党支部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在连江一中鲤鱼山分校举行。学院积极探索实践开门办思政课,充分利用两校相邻的地理优势,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通过单位结对、支部结对、党员结对、教师结对等多种形式打破围墙,加强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致力形成“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政课建设一体化体系,结成携手共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良好局面。

    同备课,凸显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本色

    2022年12月13日,学院思政课教师走进连江一中鲤鱼山校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为主题,进行“面对面”一体化集体备课会。会上,学院教师黄玮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学院教师赵敏以《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为题,学院教师陈阳以《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向共同富裕》为题,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视域与方式。通过此次“面对面”的集体备课,明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的衔接点,解决了疑难点,找到了着力点,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

    共研讨,营造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氛围

    学院先后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进连江一中鲤鱼山校区召开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座谈会和研讨会,会上,既有两校老师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教育厅关于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具体要求,也有两校思政课教师围绕如何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如何明确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做到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等问题,就思政课课程设置、课程学时、课程结构、课程特色创新、一体化建设的目标指向、共建空间、建设路径等开展了具体商议。两校思政课老师畅所欲言,纷纷提出具有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的见解与建议,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宝贵思路和经验,同时也促进了两校思政课教师的教研能力,提升了各学段的思政课教学水平。

    今后,学院将继续以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拓展工作格局,整合多方资源,扩展课堂半径,凝聚众智、久久为功,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福建学习平台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10695589384241528&item_id=12610695589384241528&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Copyright © 福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By Reserved 2011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黄铺19号   邮 编:350012   闽ICP备12020660号-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